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第二届“学前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探讨幼儿园课程建构
2018-12-23 16:03     (点击次数:)

 12月8-9日,第二届“学前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论坛以“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幼儿园课程体系建构”为主题,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幼儿园课程体系建构问题,邀请国内外实践专家和理论专家,从实践与理论、中国与外国等多个层面与视角,通过经验分享、学术报告、对话沙龙、成果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和研讨。

 论坛内容包括:中国特色幼儿园课程体系建设的理论与指导思想,中美幼儿园课程建设经验分享、幼儿园课程方案的编制与管理,新形势下“幼小衔接”的问题与对策,幼儿园课程评价与质量控制等。主办方希望通过搭建这样学前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积极促进我国幼儿园中国特色课程体系建设。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副校长、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文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对参会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说明;陕西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吕明凯,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幼儿园课程建设提出了几点专业化的指导意见。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马以念、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阎水金、美国加州Diablo Valley学院姚黎、深圳市梅林一村幼儿园业务副园长钱小芹、陕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创斌、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瑜、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幼儿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亚妮等,学前教育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了精彩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幼儿园园长石朝霞、西安市第五保育院院长陈萍、西安市雁塔区第一幼儿园园长蒋瑜、西安市西缆幼儿园园长王侠、西开保育院教研干事蒋慧晖、西京医院幼儿园园长李娟等,分别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了她们幼儿园在五大领域教育及“幼小衔接”等园本特色课程建设方面的优秀成果。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幼儿保育系副教授周宣辰、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教育评价与考试研究会(学前教育)民办园分会会长罗昆山,以及马以念、阎水金教授,在对话沙龙活动中,与大家就幼儿园本土课程建设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对话交流,解除了与会者心中的困惑,为幼儿园课程建设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蔡军、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幼儿教育学院院长何善平、《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熊伟及罗昆山会长,先后主持了论坛活动。

 当前,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是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任务。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更加强调办“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建设中国特色幼儿园课程体系是一直摆在中国学前教育人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改革创新幼儿园课程是提升保教质量的基础性工程。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针对我国幼儿园课程建设存在的诸多现实问题,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特组织本次论坛。

 论坛由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陕西研学企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幼儿教育学院、陕西省幼儿园女院长联谊会、华赋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教育评价与考试研究会(学前教育)民办园分会、陕西华朗之星实业有限公司、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协办。

 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是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依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建立的省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具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成果推广和社会服务等多方面职能。“学前教育发展论坛”是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一年一度的全国性学术交流活动。2017年6月举办了第一届论坛,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 600余人参加了论坛交流,200多人参与了论坛征文评奖活动,一批研究成果获奖。在多方协同努力下,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广泛好评。2018年第二届学前教育发展论坛,基于调研,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组织有序,近600人参与了论坛交流学习活动。600余人参与了征文评奖活动,一批征文分别获得了各级奖励,也涌现出了一批组织教科研活动的先进单位。部分征文特等奖获奖者作为代表上台接受了论坛表彰,七所幼儿园被授予了“教科研先进单位”。两天的论坛活动,内容丰富、系统完整、安排紧凑。与会者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获良多。本届论坛,很好地发挥了基地学术交流、成果推广、人才培养等职能作用。无疑会对新形势下中国特色幼儿园课程体系建设,起到较为广泛而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雁塔校区: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邮编:710061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 邮编:710100
Copyright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备案号:陕ICP备081011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