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工作
儿童工作
陕西省儿童工作资源中心2018年第4季度督导工作顺利完成
2019-01-11 10:27 杨柳    (点击次数:)

    为提高我省儿童事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推进《陕西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实施,根据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陕西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及《陕西省“省级儿童工作资源中心”项目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陕西省妇儿工委办决定2018年12月份对各项目县和项目点开展一次省级督导及县级培训活动。此次活动先后由3批专家团队对西安市未央区、安康市石泉县和渭南市合阳县的儿童之家展开督导和培训。

一、未央区儿童之家督导与培训

    2018年12月21日-22日,12月27日,陕西省儿童工作资源中心专家尚华、黄金玲、李慧芸、杨柳、贺琳霞等一行5人对西安市未央区的6个社区(村)儿童之家进行督导与培训。督导组通过实地察看儿童之家的室内外场地空间、设施用具,活动开展,查阅相关资料,座谈等,较为全面地了解了未央区儿童之家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

    本次未央区督导的6个儿童之家总体情况较好,有专兼职管理人员,有专业人员负责开展活动。如华山社区充分利用志愿者资源开展儿童之家各项工作,以百花社区为中心的专业社会组织帮助南李社区、红光社区、东家社区和桂宫新村社区开展儿童之家主题活动,推动了儿童之家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高了儿童之家活动的规范性和质量。同时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儿童参与不足;儿童之家活动目标不明确,过程性资料欠缺;特需儿童保护工作薄弱。

    督导组针对督导现状及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座谈并进行现场反馈和指导。并于12月27日对10个儿童之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参与式培训。通过现场反馈及县培,社区儿童之家管理者和工作人员对儿童保护机制重要性及活动开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以及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儿童之家活动,如何提高儿童之家服务的针对性。通过参与式培训学习和现场交流提高了儿童之家相关工作人员的活动组织能力,为形成未央区儿童之家特色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石泉县儿童之家督导与培训

    2018年12月22-23日,陕西省儿童工作资源中心主任王瑜,带领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赵银侠,陕西天语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注册高级心理医生陈凤山,以及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副教授江玉印和张鹏老师一行5人,在石泉县妇儿工委办主任周娜的陪同下,对石泉县池河集镇、中池集镇、堰坪村、明星村、北街社区、竹儿湾社区等6个社区(村)儿童之家进行了检查督导。通过实地考察、查看资料、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石泉县儿童之家工作的运行、主题活动的开展、儿童保护工作等的实际情况。对各项目点儿童之家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通过对石泉县6个社区(村)儿童之家进行的现场考察以及座谈后了解到,目前各项目点儿童之家运行良好,各工作委员会职责明确,机构运转良好,相关主题活动开展较好,儿童保护工作正在进行,但并未形成完整体系,儿童保护工作委员会及工作体系有待完善和有效运行。

    2018年12月23日,专家组在石泉县紫荆酒店会议室开展了石泉县“儿童之家”县级培训会。首先,儿童工作资源中心王瑜主任阐述“儿童之家”项目的基本情况。之后,各项目点对2018年“儿童之家”项目执行的基本情况介绍、2018年“儿童之家”项目实施的经验介绍、“儿童之家”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需要的帮助。接下来,省级儿童工作资源中心专家就督导情况及项目点发言情况进行实时指导。最后,各项目点“儿童之家”负责人对2019年主题活动计划进行梳理。

三、合阳县儿童之家督导与培训

    为推进陕西省儿童之家项目的顺利开展,促进合阳县社区儿童之家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运转,及时发现儿童保护与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成效、提升项目品质、提升社区组织执行项目的能力,按照全国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要求,陕西省社区儿童之家项目第三督导组组长张俊、陕西省妇联妇儿工委会杨雪、陕西省妇源会培训老师赵彬,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张勇四人组成督导组,与合阳县妇联干部一起,于2018年12月27日至28日赴合阳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督导和培训。

    本次督导实地走访6个儿童之家,包括3个重点园和3个非重点园。3个重点园分别是黑池镇五丰社区儿童家园、甘井镇城后村儿童家园、百良镇陌西村儿童家园,3个非重点园分别是同家庄镇西同鞮村儿童家园、新池镇南沟村儿童之家、甘井镇麻阳社区儿童之家,其余未实地走访的4个家园采取培训中集中座谈交流,听取了家园负责人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本次督导和培训相结合,由陕西省妇源会赵彬老师为合阳10个儿童之家的负责人和志愿者20人开展了主题为《儿童游戏策略》的参与式培训,培训不仅让儿童之家的负责人和志愿者体验了参与式方法,同时也掌握了在家园开展儿童游戏的方法与技巧。大家参与兴趣浓厚,学到了很多实用技能,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关闭窗口
雁塔校区: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邮编:710061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 邮编:710100
Copyright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备案号:陕ICP备081011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