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我中心赴雁塔区第五幼儿园诊断咨询
2019-06-29 09:35 杨柳    (点击次数:)

       2016年2月26日上午,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瑜副教授应雁塔区第五幼儿园郭娟园长的邀请,带领中心秘书杨柳,前往雁塔区第五幼儿园进行课程建设诊断咨询。

           

 

    首先,郭园长带领我中心两位老师参观了幼儿园的环境。并对建园历史、园内建筑设施、环创设计、班级设置、岗位安排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该幼儿园是一所公办园,2017年上半年开园,建筑设施建设规范,环创精美,主题鲜明,开设班级6个,幼儿160余人,专任教师19名,学历全在大专以上,其中硕士研究生1名。幼儿园各项管理有序。

   

    

   

 

    接着,在幼儿园多功能厅,园长郭娟、副园长任碧赟、保教主任董娅与王瑜老师一行,就进一步优化幼儿园课程,构建幼儿园课程体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通过交流和翻阅有关资料,了解到幼儿园已经有了较好的课程建设基础。以郭园长为首的管理团队满怀教育情怀,富有教育理想,期望在课程建设方面能再上一个新台阶。诊断调研中也发现了当前幼儿园课程建设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幼儿园课程缺少系统性,没有制定幼儿园课程方案;本土化、特色化课程建设薄弱;专任教师保教工作经验较少,专业能力亟待提升等。

   

     针对幼儿园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王瑜老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系列化建议。

     第一,强调要重视幼儿园课程方案的研制。以工作坊的方式,结合幼儿园的实际,系统介绍了幼儿园课程方案的研制技术。采用SWOT分析法与幼儿园领导们一起分析了幼儿园内部及周边社区的一般情况。王瑜老师认为,幼儿园课程体系的建立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幼儿园教育指导纲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的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的优质课程资源,结合幼儿园的实际,组织全园教师共同研制课程方案。首先,要设立清晰的课程目标;其次,课程内容要系统完整。除了集体教育活动外,还应当包括区角活动、户外体育游戏活动、日常生活活动、幼儿园特色活动等。课程内容结构、时间安排要合理;再次,要注意管理保障和人、财、物等条件保障。

     第二,构建学习型组织,有效开展教科研活动。王瑜老师简要介绍了学习型组织理论,强调了构建学习型组织,有效开展教科研活动,对教师队伍建设和幼儿园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教科研工作方面强调体制机制建设,建立系统的教科研组织机构,制定完善的教科研管理制度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有效开展教科研活动。设置园内教科研项目,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参与各种研究活动。围绕课程建设,制定幼儿园课程研发的计划,组织全体教师,以行动研究为主要方法,有计划开展课程建设工作。强调课程体系建设是一个长期积累和不断打磨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不断优化课程资源。本土化、特色化课程资源建设,要根据本园实际情况恰当把握课程资源占比,充分挖掘和利用幼儿园、家长、社区的资源。并与幼儿园领导们一起,就幼儿园的特色资源进行了深入具体的探讨和分析。

     第三,多措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幼儿园教师平均年龄23-24岁,多为学前教育专业,学历层次较高,年轻富有朝气。但同时缺少保教经验,专业能力有待提升。王瑜老师强调真正对幼儿成长产生直接影响的是教师层面的课程,教师的专业水平和保教工作能力至关重要。建议幼儿园努力打造学习型组织,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要求和组织教师制定并切实落实个人专业发展规划。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为教师多提供学习进修的机会。丰富和完善专业资料和信息网络设备。通过课程研发和其他教科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的持续发展。

    

        郭园长表示,此次活动对他们有很大帮助,使他们明确了幼儿园课程建设的 方向,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对王瑜老师一行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积极申报我中 心“基地园”。并就今后的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关闭窗口
雁塔校区: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邮编:710061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 邮编:710100
Copyright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备案号:陕ICP备081011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