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
国家级项目
我校《幼儿园组织与管理》课程荣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
2017-02-28 12:07     (点击次数:)

   

 日前,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名单的通知》。我校学前教育系王瑜副教授主持的《幼儿园组织与管理》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应用广泛,社会反映良好,顺利通过审核,被教育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正式授予“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   

 2012年教育部启动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工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是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重要项目,旨在丰富和优化课程资源,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推动高等学校优质课程教学资源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共建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

 我校《幼儿园组织与管理》课程于20134月获批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项目立项。该项目是我校第一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在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和学前教育系的大力支持下,王瑜副教授带领课程建设团队密切协作,攻坚克难,经过3年的持续努力,高质量的完成了课程建设任务,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

课程内容丰富系统,得到了广泛的使用。该课程包含网络信息化教材、课程基本资源平台和课程拓展资源平台三大部分,构成了系统完整的课程资源体系。基本资源包括5个课程概要文件(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评价考核标准、学习指南)和基本资源等。其中基本资源包括《幼儿园组织与管理》课程的14章内容,每章内容又包括:知识点、技能点、教学要求、重点难点、教学设计、评价考核、教材内容、知识点注释、技能点注释以及教学单元等。教学单元的主要资源又包括:全程教学录像、演示文稿、习题作业、教学课件、教学案例、学生作品、文献资料等。目前,基本资源总数为255条;拓展资源平台是专门为精品资源共享课《幼儿园组织与管理》搭建的一个拓展资源网站。平台上建立了“三库两系统”。“三库”指: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案例库收纳了200多个从一线征集来的原创幼儿园管理案例,专题讲座库包含了36课时的原创专家讲座视频,素材资源库囊括了较为丰富的幼儿园管理的相关素材资料;“两系统”指:试题库系统(试题库、生成试题)和考试系统(在线自测、在线考试)。试题库包含了覆盖14章课程内容的700多道原创试题及试题答案。考试系统可以帮助学生进行单元自测、期中和期末考试前的在线自测训练,同时可以实现在线考试。拓展资源平台也为该门课程的任课教师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试题库系统会为教师提高考试命题效率和质量提供帮助;201512月,配套教材《幼儿园组织与管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该教材包括414章的内容,全书共40万字,其中纸质教材25万字,其他内容包括部分知识点的教学视频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获取。教材内容系统完整,简明扼要,高度融入现代信息技术,是一本多媒体教材。章节内容安排符合学习者的学习规律,能够将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重点突出,紧跟学科发展前沿;网络课程自2016317日在“爱课程”网上线以来,在线学习人数已达到1119人。配套教材自201512月出版以来,受到许多高校、培训机构和社会团体的普遍欢迎。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采用了该教材作为学前教育专业幼儿园管理课程教材;陕西省校园长培训中心和幼儿教师培训中心,以及陕西省女园长联盟等组织也采用了该教材。各使用单位及个人普遍认为该教材内容系统全面、简明扼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教材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而且有丰富的配套网络资源,十分便于教学。

该课程的成功建设,为学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了丰富、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和较高水平的课程平台,也为推进陕西省高等教育开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对我校优质课程资源的建设、应用与推广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撰稿:梅林晨    审核:王瑜)

 

关闭窗口
雁塔校区: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邮编:710061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 邮编:710100
Copyright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备案号:陕ICP备081011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