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
2016中美学前教育交流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2016-03-30 14:42     (点击次数:)

    由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与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6中美学前教育交流研讨会”,3月26日-28日在西安举行。  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执行主席周兢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侯莉敏教授等五位中方专家, 全美幼教协会主席卡洛黛女士等三位美方专家在大会作主题报告,并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互动。由于此次会议报告专家层次高,交流的问题多是学前教育领域热点话题,引来陕西、北京、上海、四川、新疆等15各省市自治区的850多人踊跃参会。

  周兢教授关于国际学前教育游戏理论研究进展的介绍,特别是关于营养健康、游戏刺激和亲情互动等三大要素对儿童大脑发育产生影响的机理分析;对自主游戏中教师恰当投放材料、更新材料、及时给予儿童互动指导,有目的游戏中指导儿童完成“感悟-探究-获得-应用”四个完整阶段的强调;以及游戏区域玩教具材料配置思路的深刻阐释,给所有参会人员以多方面启示。侯莉敏教授关于《区域活动中幼儿与材料互动及教师支持》的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也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

  卡洛黛博士以全美幼教协会的使命与责任为例,较为系统地介绍了美国学前教育质量评审和保证的实践体系,介绍了美国学前教育质量体系框架的十大要素:教学--课程设置--人际关系--家庭--社区关系-领导和管理--物质环境--教师--健康--评估与儿童成长等,并以“墨西哥玉米饼”主题活动为典型案例,介绍了全美幼教协会在质量评审中,如何更加注重过程评估。

  美国埃里克森儿童发展研究院院长杰佛里.南格尔教授重点介绍了儿童心理健康对于确保学前教育质量的重要意义。他用典型案例深刻分析了非正常的、有害的高压力,必然会导致婴幼儿免疫力下降、海马体萎缩、皮质醇增加、端粒酶缩短,使其身体中留下永久的生物记忆,严重影响婴幼儿的正常发育和成长。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亲子关系、游戏活动和同伴互动对婴幼儿心理健康的影响,以此作为评价质量的极重要因素。

  埃里克森儿童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从西安走出的陈杰琦教授主讲了《在教学中评价,为教学评价》,详细地介绍了美国幼教工作者教学评价的观念与做法,强调在儿童学习与发展中学习品质的极端重要性,认为学习品质是发展的,也是可以学和教的。

  上海宝山区机关幼儿园蒋静园长、嘉定区外冈幼儿园王珏园长以及福建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鲍钰清讲师分别就《区域表演游戏,实践在我园》、《区域结构游戏实践初探》以及《科学区域游戏材料投放与指导》等三个方面的实践经验与参会的老师们进行了分享。

  参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西安市第一保育院、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与西北工业大学幼儿园。这四所幼儿园具有的特色与优势,使参观者对陕西的学前教育水平有了明晰、具体而又较为深刻的印象。

  本次研讨会为中外学者和全体参会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进行思维碰撞的极好舞台,为许多一线工作的园长和教师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学前教育的窗口,相信全体会议代表会将所学所思运用到教学和管理实践中,不断为我国和我省的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关闭窗口
雁塔校区: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邮编:710061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 邮编:710100
Copyright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备案号:陕ICP备081011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