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家园
早教动态
起自1986的STEM教育:美国国家竞争力得以持续增长的源泉
2018-03-21 11:46     (点击次数:)

转载 来源:STEM世界

美国总统奥巴马( Barack H.Obama)在2012年就发布了《总统预算要求和中小学教育改革蓝图法案》(A Blueprint for Reform),决定斥资2亿多美金来推进STEM教育,并宣布了一个宏大的计划—今后两年内,要招聘1万名STEM教师;未来10年中,要培养10万名STEM教师。STEM教育在美国如火如荼开展、已然进入其国家战略高度。

什么是STEM它为何如此重要?

STEM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matics)英语首字母缩写。

1986年由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NSB)首次提出。NSB在《本科科学、数学和工程教育》(UndergraduateScience,Mathematics and Engineering Education )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本科教育领域中SME&T(科学、数学、工程和技术)教育的纲领性建议。

NSB战略性地提出,通过STEM教育、“加强大学教育、培养杰出人才,塑造美国下一代的科学技术领导力”。该计划得到国会的大力支持。

2006年1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George Walker Bush)在其国情咨文中公布一项重要计划—《美国竞争力计划》(American CompetitivenessInitiative,ACI),提出知识经济时代教育目标之一是培养具有STEM素养的人才,并称其为全球竞争力的关键。随之而来的,美国在STEM教育方面继续加大投入,鼓励学生主修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培养其综合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

2007年8月9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美国竞争法》(A-merica CreatingOpportunities to Meaningfully Promote Excellence in Technology,Education,andScience Act),从此该法成为美国联邦政府推动STEM教育发展的主要依据。该法鼓励发展STEM教育,强化主要研究机构的教育功能,以确保维持和增强美国的全球竞争力。

2011年,奥巴马( Barack H.Obama)总统推出了旨在确保经济增长与繁荣的新版《美国创新战略》(American InnovationStrategy)。《美国创新战略》指出,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和国际竞争力取决于其创新能力。“创新教育运动”指引着公共和私营部门联合,协同加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

STEM教育提倡以行动为基础、以项目为目标和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学习,为学生提供一种“做中学”和“学中做”的新的学习体验。学生在应用所学到的数学和科学知识来应对世界重大挑战时,他们创造、设计、建构、发现、合作并解决问题。它所强调和关注的,恰恰是我们学校传统教育方式相对缺乏的,也是我们新一轮课程改革强调的内容。

不少国内的教育工作者到美国中小学参观时常常会被震惊,学生居然在造能飞上天的飞机或真正能在马路上跑的汽车,连幼儿园的孩子都在制造能坐人的微型雪橇,其背后就是STEM教育的支撑。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Thomas JeffersonHighSchool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它以培养探究能力为核心的教学目标和以问题解决为核心的教学模式颇为人称道。它的很多选修课程都选用了STEM要求来做。校长伊万·格雷泽(Evan Glazer)说“当我们和外界联通时,数字化资源和前沿动态就会大量涌入;当给学生设置的问题就存在于现实生活中时,抽象的科学知识就具备了丰沛的实际意义。这就是为什么STEM课程既要上联数字技术,又要下通真实情境的原因所在。”

近三十年来,美国一直大力推行STEM教育。迄今为止,美国已经培养了大量的STEM人才,目前每年的STEM学士和副学士毕业生约30万,然而在呈交给奥巴马( Barack H.Obama) 总统的报告中(2012),仍强调要“(继续)增加100万STEM大学毕业生”。美国如此致力于STEM教育的发展,归根结底,乃是出自持续增强国家竞争力的需要。

有人甚至认为,所有美国人都需要学习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产品在美国人的生活中起着实实在在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STEM工作的年增长率 ( 或预期增长率) 更是显著高于全美工作的年增长率 ( 见图1 ) 。

STEM教育是美国国家经济实力增长的重要引擎。STEM知识比例高的城市,经济状况胜过STEM知识比例低的城市(见下表)。STEM劳动者对国家竞争力、经济增长和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极大的影响。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数据分析表明,日益壮大的STEM劳动者队伍正是美国经济活力的核心。

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了《国家竞争力蓝皮书》。其中,美国在国家竞争力排名上始终位居前列 (见图2)。

美国的国家竞争力长期名列前茅,大力推行STEM教育可谓功不可没。作为国家创造附加价值的一种能力,国家竞争力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依据当前在世界上影响最广的日内瓦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排名采用的12项全球竞争力指标,美国的STEM教育在提升国民素质、拉动就业及收入分配均衡化、促进民族平等与性别平等、增强国家经济实力、驱动创新等方面均具有显著作用。

不夸张地说,起自1986年的STEM教育是美国保持其全球领先地位的基础、是其国家竞争力持续增长的源泉。我们从中能得到什么刺激或者启发吗?

主要参考文献

1.A Blueprint for Reform,2012

2.UndergraduateScience,Mathematics and Engineering Education,1986

3.American CompetitivenessInitiative,ACI,2006

4.A-merica CreatingOpportunities to Meaningfully Promote Excellence in Tec hnology,Education,andScience Act,2007

5.American InnovationStrategy,2011

6.倪鹏飞. 国家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国家竞争力报告[M]I 北京: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

7.龙玫,赵中建: 美国国家竞争力: STEM 教育的贡献NO.2 中国知网G649.712—2015

关闭窗口
雁塔校区: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邮编:710061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 邮编:710100
Copyright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备案号:陕ICP备081011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